22.3.06

Galleria dell'Accademia (Florence, Italy)

佛羅倫斯的美術學院成立於1563年,是歐洲地區第一座以教授雕塑與繪畫藝術為主的學校,隸屬於美術學院的學院美術館,則於1784年成立,其宗旨在於收藏繪畫與雕塑藝術品,以增進學生對於藝術之智識與研習。

學院美術館為收藏米開朗基羅作品之重鎮,藏有包括大衛像(Davide)、聖馬太(San Matteo)、四座囚徒(Quattro Prigioni)等知名雕塑品,此外該館也收藏包括拜占庭文化、宗教藝術、樂器收藏與佛羅倫斯一帶幾位重要藝術家的作品。

大部分參觀者到學院美術館的原因,不外乎是要一窺「大衛像」的真面目,我個人探訪佛羅倫斯一地已有五次之多,然而過去幾次的經驗,了不起只是在領主廣場(Piazza della Signoria)上看看複製品,一直到這次到佛羅倫斯訪友之際,才有機會實際到學院美術館觀賞真品。

進入美術館之後,我們首先來到一間燈光昏暗的展覽室,中央置放著一座題為「掠奪薩賓族婦女(Ratto delle Sabine)」的石膏像,圍繞著石膏像則展示著許多十六世紀以宗教為主題之畫作。坦白說,因為參觀目的不在於此,另一方面這也不是我個人特別感興趣的主題,所以我和友人僅是稍事觀賞一番,便匆匆走進下一個展覽廳。

踏進下一個展覽廳,整個氣氛為之一變。明亮的採光,放眼望去便是著名的「大衛像」,氣勢滂沱地佇立在T字型大廳的正中央,我們沿著「大衛像」的方向走去,廊道上還有米開朗基羅的數座雕塑品,然而以整個展示方式而言,其他作品似乎相形失色,我們的注意力不斷地被吸引到「大衛像」身上。館方目前正在進行「大衛像」的修復工作,因此參觀者並無法太接近雕像底座,然而因為雕像本身極為龐大,同時館方並沒有將整個雕像覆蓋起來(畢竟它是整個美術館的大明星,大部分參觀者都是慕名而來),因此我們還是能夠清楚地欣賞這座偉大的藝術品,並且在館方的細心安排下,瞭解有關修理工作之過程究竟。

接下來幾十分鐘內,我們大略地參觀了該館其他部份,不過大概因為「大衛像」所帶來的震撼,讓我無心仔細欣賞其他藝術品,腦中思緒總是被帶回「大衛像」身上,所以到現在腦子裡只留下大廳中白色巨型雕像的俊美身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