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.5.06

蕃茄先生


蕃茄先生?!

話說我和老公兩人,七月份找了個慶祝結婚週年的理由,來了趟浪漫的巴黎之旅。老公中學是藝術學校畢業,對西方美術知之甚詳,我也樂得有個會慢慢跟我解釋典故的導遊,硬是趁著身在這個世界知名藝術之都的機會,增加一下自己的氣質!

我們的旅館就在王室宮殿(Palais Royal)旁離羅浮宮不遠處,走路大概五分鐘就到了博物館大門,在經過王室宮殿要到地鐵站之前,掛著一幅偌大的海報,上面這個對我來說很稀奇古怪的名字,配上海報上造型特別的雕塑品,對我有種莫名的吸引力。對西方美術極為熟悉的另一半看著:「啊!Pomodoro!我們去看看好嗎?」我趁機問道:「這位Mr. Tomato是何方神聖啊?」聽到我以蕃茄先生稱呼著這位義大利著名的近代雕塑大師(因為pomodoro就是義大利文中的蕃茄),對他來說,我好像冒犯到人家似的,馬上急著糾正我,「是Pomodoro啦!什麼蕃茄先生…」越看他這樣,我便故意頑皮起來,越是要以蕃茄先生稱呼之…在爭戰一番以後,我們還是回到了正題,他對我的疑問做出簡短的說明,並決定當天傍晚回旅館休息前去參觀這個在宮殿花園中舉辦的特展。

著名的蕃茄先生全名為Arnaldo Pomodoro,現居義大利米蘭市,是義大利最著名的當代雕塑大師之一,早年專門從事建築物修護的工作,其雕塑作品於1955年於米蘭市航Naviglio美術館第一次呈現在世人眼前。1963年,大師的作品於巴西聖保羅市雙年展中獲得激賞,榮獲國際雕塑獎,次年於威尼斯雙年展中舉辦第一次個展,之後開始在世界各大城市舉辦大小個展。大師很多作品都是為特定場地而創作,其作品已被各國各大知名美術館所收藏。

我們所參觀的是大師回顧特展,十幾件大型銅雕作品零星分佈在王室宮殿花園之間,簡單來說,「光滑完美表面的幾何形體與其中高度複雜之含混晦澀」為其作品之共通特色,看起來像是硬把完美的幾何形體剝開,意圖尋求其內部機制一樣。看完這些別具特色的作品以後,我個人談不上有受到什麼啟發,不過我想最重要的一點,是我覺得他的作品「很有趣」!對自稱為美術白癡、藝術新鮮人的我來說,沒有被所謂的「藝術」氣勢來個下馬威,沒有因為看到這些藝術品而裹足不前,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。殊不知搬到歐洲來之前的我,對於任何有關藝術的空間與物品,總是覺得有很大的距離感,因為喜歡為眼前所有事物找到合理的想法與解釋,加上又深怕他人發現我不懂藝術,各種過程中不免喪失了欣賞的樂趣。來到歐洲以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告訴自己要放下身段,不要試圖讓自己成為什麼美學大師,也不要怕丟臉而不敢發問,一切都從最基本的欣賞做起,覺得「好玩、有趣」最重要,也就是從這樣的態度開始,我開始踏進美術館,而藝術,也逐漸融入我的生活之中。

PS.這篇文章是2002年十月寫的。方才在查Pomodoro的資料,也想起了這篇文章,所以順手貼了過來。

PPS.剛查出來米蘭有間由藝術家所創設的博物館Fondazione Arnaldo Pomodoro,如果沒意外,下次去米蘭會順便轉過去玩耍,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把參觀記錄生出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