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3.06

Why Museum Studies?

很多人在聽到我唸「博物館學」的時候,常常會滿腦子疑問地問我:「為什麼唸這個?」

真要追根究底,大概得扯到十幾年前,位於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剛開館沒多久,爸媽就興沖沖地帶著我們,大老遠跑下去看博物館,還記得那時對自然科學非常感興趣的我,在第一次看到那些生動活潑的展示,有多麼地驚奇!岩漿怎麼流動、小雞孵化的過程、測量聲音大小的儀器等各種操作互動的展示,都讓我覺得,如果課本能夠跟博物館一樣有趣,那麼學習的過程一定會更愉快。我之所以喜歡上博物館,這的確是很主要的一個起因。

接下來,第一次出國遊學,到了英國這個博物館三步一大間、五步一小間的國度。還記得當時十五歲的我,每次翹課到倫敦玩耍的時候,最喜歡到大英博物館閒逛,短短一個月不到的時間,我就去了七次。為什麼?歷史是我國中時期最喜歡的一門學科,記得課本上提到埃及、亞述帝國等各種古文明,到博物館內看到巨大文物時,真的是一種震驚的感受,雖然那麼的英文程度並不足以瞭解解說文字上到底寫了什麼,不過光是在館內走來走去,心中就有一種很大的滿足感。然而,也是從這個時候我漸漸發現,好像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到博物館去參觀,而這也成為我後來再三思考的問題之一。

大學時期,在同學的慫恿之下,到他系修了博物館學。一開始只是好玩,因為那時並沒有想要以此為志,單純想要做個觀眾而已,不過既然有伴一起修課,自己又喜歡博物館,對相關議題多所瞭解又何妨。一個學期的時間並不常,教授也只能大略地讓我們對博物館學討論的議題有所認知,不過我也是從那個時候才知道博物館學的存在,並且對博物館學有了初步的認識。

大學畢業以後過了一段渾渾噩噩的日子,第一份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的好玩,做了幾個月以後就辭職賦閒在家,過著偶爾接接翻譯,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的日子。知道爸媽心裡不高興,不過這也是我大學畢業以後,第一次能夠靜下心來思考未來的時期。在好吃懶做了幾個月以後的某一天,心中突然有一個聲音,如當頭棒喝一樣地把我打醒,「該是做點事的時候了!」”它”這樣子告訴我。認真地思考了自己所喜歡的所有事物,想想自己的出國大夢,到國外唸博物館學的想法逐漸顯現,基於一個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心態,「既然我自己這麼喜歡博物館,為啥不把它介紹給大家,把大家都帶到博物館裡來?」這,就是我唸博物館學的原始動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