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4.07

可可巧克力博物館


提到比利時,想必不會忘了當地著名的巧克力和啤酒。趁著這次到布魯塞爾放風玩耍,在網路上先做了點功課,發現了一家位於布魯塞爾市中心大廣場(Grand Place)的巧克力博物館【Museum of Cocoa and Chocolate】,酷愛巧克力的我,怎麼可能放棄這個大好機會(當然是幻想在裡面可以試吃巧克力),雖然在布魯塞爾只停留了短短一天,還是抽空去了這一座創設於1998年的巧克力天堂。

博物館位於大廣場上一個不甚起眼的角落,被周圍五花八門的商店、餐廳等圍繞著,因為大門正好在轉角處,若不是我在事前已經找好資料,按著地址前往,可能得花上一點時間在廣場上找找。這個號稱是歐洲最美麗廣場的大廣場,周圍有著許多石造建築物,加上各建築上繁華綴目的裝飾,博物館正門上方的金色雕像似乎就這麼"融入"了大環境之中。

一進大門,一陣巧克力香味撲鼻而來,我便迫不及待地穿過長廊,走到入口前準備購票入場。(門票費用5歐元)

正在準備把相機和錢包收起來,人都還沒回過神來,迎面來了一位笑容可掬的女士,手中拿著一塊沾滿濃濃巧克力醬的餅乾,「妳要試吃看看嗎?」這大概是我走過這麼多所博物館之中,最溫暖、最甜美的歡迎了。接過她手上的餅乾,再次確認館內禁止攝影之後,我便環顧四週,開始了這次的巧克力之旅。

館內的展示總共分為一樓、地下一樓及二樓三個區域。入口的右側有一艘木製小船,據說是從前專門用來運送可可豆的交通工具(不過出處我倒是沒有記下來)。放眼望去,遠處有著幾顆被放在玻璃框裡的植物,想必是可可樹吧!旁邊正播放著介紹可可樹的影片,配合著當時靜謐的氣氛(因為只有我和另一個日本人),讓我能夠好好地觀賞這段影片。隨後,我慢慢地瀏覽著牆壁上有關可可/巧克力歷史的介紹。館內所有的文字解說都以三種語言呈現(英文、法文與荷文),因此在溝通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,然而有時解說版的安排不甚整齊,看起來稍有凌亂之感,不過除此之外倒是沒有什麼可挑剔之處。

順著參觀方向來到了地下一樓。看似酒窖的地下室分成兩個部分,前面的小型廊道上製放著許多面板,上面將可可的產地分佈、可可豆的烘培、製成可可糊以至於決定巧克力純滑度的滾動攪拌過程等,都一一以簡短清楚的文字,圖文並茂地解釋著。走進旁邊的小房間,除了圖文說明以外,還看到一位巧克力師傅在旁準備著模具和液狀巧克力。為了我對說明文字中幾個不甚理解的地方,我便走上前去問了幾個問題。這位巧克力師傅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且態度熱忱,她的專業知識也著實讓我受益良多,除了針對展示中的疑問回答我的問題以外,還解答了許多我個人對於巧克力製作、品嘗等各方面模零兩可的概念。由於當時館中參觀著寥寥可數,我們便在地下室熱烈地討論了起來,大概也是這次在布魯塞爾的旅程中,收穫最豐富的一次會面。

看完了地下一樓的展示,便上了樓,準備要到二樓去看看剩下最後一個部分。問了一下,才知道要上二樓,還得要走到售票處,順著旁邊的樓梯上去,這大概是因為這座博物館是位於一座建於1698年的古老建築物之內,內部裝潢並無法大幅修改之故,而必須將就原有的設計來安排之故。

二樓的展示中,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有兩個部分。其中之一,是在進入展示區時於中央所設置的展示玻璃櫃。不到兩呎見方的櫃子中,放置著製作牛奶巧克力、黑巧克力等等所使用的原料。另一個部分也是很令人驚奇的展示,以巧克力為材料製作出各種不同的配飾與衣服,其中有一件及地的長禮服,真的是讓我對藝術家的巧思與細膩讚嘆不已。

回到一樓以後,我便走進了博物館的販賣區。想當然爾,這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巧克力供參觀者選購,其中也有許多種類可供品嘗。就這樣,在各種巧克力中,我渡過了一個甜膩膩的美好上午。

巧克力博物館官方網站:www.mucc.be
圖:館內展示一隅,出自博物館官方網站

PS.文章是2003年秋天訪布魯塞爾的參觀記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