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4.07

我和魯本斯與阿基里斯在鹿特丹的一場相遇



魯本斯(Peter Paul Rubens),法蘭德斯著名畫家,巴洛克藝術最偉大的代表人物。

阿基里斯(Achilles),希臘神話特洛伊戰爭中,希臘軍隊最勇敢、最強的戰士。

在一個不經意的午後,我就這麼在鹿特丹著名的博伊曼斯-范伯寧根博物館(Boijmans van Beuningen Museum)跟兩位藝術家和神話人物不期而遇。

眾所皆知,魯本斯以宗教題材畫家與人物肖像畫聞名於世,不過到當日為止,我從未注意到魯氏的壁毯設計亦屬經典。魯氏所出生的法蘭德斯,自十四世紀以來,便與巴黎齊名,同為歐洲的壁毯製作中心。在十七世紀的歐洲,壁毯是極為昂貴的奢侈品,價值比油畫高上很多倍,同時因為尺寸龐大,因此只有貴族與富商才負擔得起,通常被展示在豪華的宮殿或宅第之中。壁毯的主題有單張亦有系列,是畫家(或設計師)與工藝智慧的結合。魯氏在1608年自義大利回到安特衛普定居以後,便開始涉及壁毯設計,而據說製作壁毯的‘公司’實際上為魯氏的岳父所有,所以我想這多少也跟家族企業有點牽連吧…

魯本斯總共設計了四個系列的壁毯,分別以《Roman Consul Decius Mus》《Life of Emperor Constantine》《The Triumph of the Eucharist》《Life of Achilles》為主題。而當日在博伊曼斯-范伯寧根博物館展出的,就是以阿基里斯為主題,在1630-1635年間設計的系列。這個系列當時非常受到歡迎,大概被重織了三十次之多。(一個模板可以使用很多次,但是模板的邊飾圖案由於個人喜好,則可以有所變化,或由其他藝術家來設計。)在魯本斯之前,很少有藝術家把阿基里斯的故事拿來當成摹寫描繪的對象,魯氏的動機在此已經遙不可追,僅留下作品供後人玩味。

館方充分地利用了現代藝術作品展示區內的特展空間,將所有的展出作品排列成三個同心圓,最內圈是由大師所繪製、四十五公分高的油畫原稿,第二圈是門生依樣畫葫蘆製作、一百一十公分高的模板,而最外圍則是偌大的壁毯成品,從地面延伸到天花板共四公尺高。館方也在展示旁邊特別隔出了一個獨立區域以供影片放映,利用一個長約十五分鐘的短片,仔細地介紹壁毯的製作方法。

魯本斯總共利用八個場景,簡短地交代了阿基里斯戲劇性的一生。才剛剛觀賞了許多超現實主義的作品,轉了個彎進入特展區,一下子便從二十世紀的藝術風格突然回到十七世紀,讓我對大師的筆觸留下了尤其深刻的印象。此外,解說文字除了清楚地敘述各幅作品的故事背景以外,也提到魯氏幾經修改之處,以及原稿、模板和成品的差異點,實際上得要花不少時間慢慢觀察,而時間就這麼慢慢地流逝,轉眼間已經到了與朋友約定的碰面時間,雖然因此沒有看完博物館的其他部分,不過我想,這不但讓我有藉口再次造訪此地,同時也因為展覽的特殊性(自十八世紀以來首次同時展出製作各階段的過程與所有成品;目前館方保有八件壁毯中的七件,而另一件則遠從底特律漂洋過海來到歐洲)與展品本身的精緻性,讓我留下了更令人玩味咀嚼的記憶。

PS.文章是2003年去鹿特丹玩耍後寫的參觀記錄。

圖片:阿基里斯的母親從神諭中得知,阿基里斯將命喪特洛伊戰爭,因此她便把兒子送到斯基羅斯島的宮廷中,裝扮成少女與國王的女兒們生活在一起。但由於預言者的一席話,「沒有阿基里斯,就攻不下特洛伊」,於是希臘人就四處搜尋,終於找到阿基里斯。

圖片來源: museoprado.mcu.es/iexposiciones/html/expo_prox_12/exposicion.html

2 comments:

Y.C.Art said...

你好,你有魯本斯原作相片嗎?我最近在臨摹他的畫,但是色調是很大的問題,如果那有照起來,可以參考嗎?謝謝!!

Unknown said...

抱歉,當時參觀是禁止拍照的,所以我手上也沒有任何照片可以提供給您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