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4.07

十八世紀的啤酒釀造場


以啤酒聞名於世的比利時,光是在首都布魯塞爾就有好幾間以啤酒為主題的博物館。此次趁著地利之便,順道參觀了位於市中心大廣場一角的比利時啤酒廠聯盟博物館(the Confederation of Belgian Breweries Museum)。

廣場上門牌號碼十號的十七世紀古老建築物,是啤酒貿易協會之所在地,而機構附屬的啤酒博物館,就位於地下一樓的酒窖之中。按照標示走下狹窄昏暗的樓梯,眼前出現一個陳列著各式各樣啤酒杯的櫥窗,轉個彎,我便走進了一個很有歷史味道的房間。佇立在入口的牌子上寫著「入場費用3歐元」,卻沒有看到一個人影,聽到另一個房間裡傳來談笑聲,只好斗膽走上前去探個頭,吧台上的服務生看到我在一旁探頭探腦,笑容滿面地走上前來以日文說道:「三塊錢…」唉…又被認成日本人…

付了錢,抓了簡介便往吧台的相反方向走去。在進入下一個展示區之前,本想先在這個放滿各種工具的房間瞄了幾眼,不過在沒有文字解說的狀況下,完全看不出個所以然,只好逕自向另一個展示區走了過去。

突然間,我進入了一個極具未來感的展示空間,各種銀灰色的現代製酒設備,與之前古舊昏暗的房間產生了極大的對比。展示區內主要以影片為溝通工具,其中設置了許多小型放映設備,解說著製造啤酒的各個過程,不過最吸引我的,還是中央大型螢幕所播放的影片,述說著有關比利時啤酒的各種類型、傳統、製造、秘方與食譜等,雖然有些參觀者手上端著啤酒來來去去,我還是專注地把影片看完。看了手錶,才知道我在不知不覺中,竟然已經在螢幕前面坐了快一個小時。螢幕的下方設有數台觸碰式螢幕,供參觀者查詢資料,其中資訊亦可在博物館官方網站上瀏覽,這大概是館方有感,藉此彌補影片資訊不足的方法吧!

回到之前的展示室,心想可以走了,就看服務生端著一杯啤酒,笑容滿面地朝我走了過來,我還沒有意識到那杯啤酒是給我的哩…原來三塊錢的門票還附送一杯啤酒,又是一個滿心的驚喜!找了個喜歡的位置坐了下來,順手打開博物館簡介看了一下,才發現我所身處的展示室,原來是一個十八世紀傳統啤酒釀造場的造景。館方刻意營造出這樣的氣氛,卻沒有任何說明解釋,讓參觀者徒能感受氣氛,而無法進一步了解各項器具的功能所在,只能說是當日所看到的唯一敗筆吧!

協會本著「立足傳統、放眼未來」的信念,在1952年成立了這座博物館。以目前的展示來說,的確是非常符合這個口號,讓人感到名符其實。這座博物館雖然很迷你,卻讓我在裡面耗了兩個多小時,我想,除了我自己對啤酒這主題感興趣、帥哥服務生與那杯啤酒以外,應該還是有許多其他的原因吧!

博物館官方網站:www.beerparadise.be
照片:館內展示一隅

ps.文章是2003年秋天訪布魯塞爾的參觀記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