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4.07

御木本珍珠島


以珍珠聞名於世的日本,想當然爾必定會出現一座以"珍珠"為主題的博物館。以前還住在台灣的時候,到百貨公司的時候常會看到御木本所出產的美麗珍珠,不過那價錢真的是貴到令人咋舌。對珠寶沒有什麼研究的我,常常會納悶為什麼價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,但是在需要購買禮物或犒賞自己的時候,其實還不就是往知名品牌跑,知道至少貴一定有貴的道理,雖然自己並不是真正地了解到箇中奧秘為何…

會知道"御木本珍珠島",完全是因為我媽的關係。愛看珍珠的她,很早就想要到這地方去逛逛,而我則是順手在網路上找資料的時候,發現裡面除了可以看海女表演和買珍珠以外,還有一座珍珠博物館。因此,趁著這次到伊勢志摩一帶旅遊,就拖著外公和老公來趟珍珠之旅。

起了個大早,就是為了趕上珍珠島上的第一場海女表演。站在酷熱的大太陽下昏昏欲睡,迎面來了一位親切的館員,像我們表示可以到旁邊有冷氣的貴賓室觀賞有英文解說的表演(對…還不都是因為我老公的關係…),不過我們為了要拍出照片,毅然地婉拒了…時間一到,小船準時地載著三個穿著白衣的海女來到看台前面,雖然解說員詳細地說明,三位海女的表演也贏得觀眾的滿堂彩,不過我就像是鴨子聽雷,有聽沒有懂…

表演完畢,我們轉身就往後面的博物館走去。博物館總共有兩層樓,第一層是有關於養珠方法及珍珠工業的展示,二樓則展出各種以珍珠製成的珠寶與藝術品。一樓的第一個展示區主要以圖片配上日英語文字說明、用具、模型等來呈現,除了對各種珍珠貝的詳細介紹之外,也說明了珍珠如何形成、人工養珠所使用的器材與手法;其中最有趣的,不外乎是裡面的演示活動,由兩位館員現場示範養珠時如何植入核和套膜,以及其中所呈現出天然珍珠與養珠的差異之處。

進入第二個展示區,眼前映入一個L型的櫃檯,上面有著無數的珍珠,原來是有關於珍珠與相關產品的製成、如何撿選、珍珠的色澤、大小等等;此外,展示區內也設計了不少互動性活動,讓參觀者能夠透過互動性的學習,對相關珍珠的知識留下些許印象。走一趟下來,著實對於價格差異為什麼如此之大有了不少瞭解,也稍微學習到如何分辨的道理。

順著走到了二樓的藝術品展示…說實話,我對看珠寶並沒有太大的興趣,所以現在腦海裡只有看到許多用大小珍珠所製成的配飾,其中也有幾件用了幾千幾萬顆珍珠製成、曾經在萬國博覽會中展出的華麗精品,不過這些東西對我個人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,在此便不再贅言。

為了彌補前面沒有聽懂海女解說的缺憾,我們在參觀過博物館之後又跑去看了一次,不過這次換在有冷氣跟沙發椅的貴賓室裡,終於了解到解說員到底說了些什麼,例如:穿白衣是為了避開鯊魚、海女的養成訓練從十歲就開始、原本海女採到的珍珠只是採集活動中附帶得到的東西等等。

看完第二次表演,我們便往此次參觀的最終站走去。珍珠島的賣店肯定是會讓不少仕女們荷包大失血的地方。各種以珍珠製成的飾品用具與美容用品等琳瑯滿目地陳列在賣店中,我和老公、外公三人便逕自逛了起來。裡面所陳設的,從價格平易的小飾品到高價的特級珍珠項鍊等都有;其中還展示了一顆好大的「珍珠之王」(我這麼叫它),這當然是索價不斐的高貴商品,只是當我看到那價錢以後反而納悶,到底有誰會花這麼大把銀子買這樣的東西…也許如果我真的有錢到可以買下那顆珍珠,心裡的想法也跟現在大不相同吧!問我有沒有瞎拼?,我對珠寶類的東西並沒有什麼高度的興趣(我老公的心裡大概很慶幸),除非是讓我看到設計很特別的飾品,我才可能會稍微動心,因此反而是替媽媽和老公的大姨各選了一條美麗的珍珠項鍊,自己倒是沒有花到錢…這樣子,應該也算是圓滿結束了參觀吧!

PS1. 左上、右上、左下、右下分別是珍珠島的入口、海女準備表演、館員示範操作、以及展示珍珠製作與檢選的第二展示區。
PS2. 文章是2003年夏季日本旅遊的參觀記錄。

御木本珍珠島官方網站:www.mikimoto-pearl-museum.co.jp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