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4.07

京都傳統手工藝的百科全書:京都市勸業館


無所事事的一天…這已是我第五次到京都了,不是說京都沒有好玩的地方可以去,而是大部分重要的景點我都已經去過(而且幾天後還要帶著沒有玩過京都的老公再訪此地),幾天旅程下來,體力腿力都已經耗去大半,於是決定給自己悠閒的一天,漫無目的的到處亂逛。

在一個多小時的顛簸中抵達京都車站,買了巴士周遊卷,拜訪「京都市勧業館」的念頭閃過腦海中,於是便決定到這個京都傳統產業的展示櫥窗走個一遭。

與該館同一地區的,還有京都市美術館與近代美術館,跳下公車,就看一群學生往美術館大門的方向走去,而走向勧業館的似乎只有我一個人。踏進門口只看到空蕩蕩的大樓,沿著指標走到地下一樓的常設展室區,更讓我感到這是個人煙稀少的地方,只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觀光客小貓兩三隻…也好,這樣子就可以好好地看個仔細。

京都傳統工藝的種類之多,遠遠超出我的想像,也許是以前並沒有細數的關係,在介紹區列出來的竟高達六十多種。在接下來的展示中,除了看到一些名家作品之外,也逐步以解說、圖片以及影片的方式來介紹些許工藝的製作過程,其中不乏許多種步驟繁複者,在來到此地之前,我從未想像過作品的背後竟有如此浩大的工程,著實讓我對此地工藝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除了一探製作過程的究竟之外,館內也設有多種設施,讓參觀者可以獲得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體驗,如圖書館、體驗區(當時裡面有參觀者正在製作清水燒)、影片中心、資料庫等。此外,館內也設有賣店,販售各種工藝品,可惜的是價格似乎比京都市內的商店高出一些(這樣子感覺上好像是專門〝騙〞到館參觀的老外…),要不就是姑娘我無法認同商品本身與其高貴訂價的關係,所以在慢慢逛完販賣區以後,我就一毛不拔地走出了這棟大樓(因為入場免費),朝著祇園前進,繼續我的購物行程。

P.S.1 那天其實在外頭花了不少錢,買了京扇子、京繡的扇套、京友禅的零錢包等,後來其實也慶幸還好沒在勧業館裡面買東西,不然接下來的旅途中,大概又會時時惦著多付的那幾塊錢…

P.S.2 為什麼放了一張平安神宮大鳥居的照片呢?因為我忘了照勧業館的照片…那天看到大鳥居就很高興地跳下公車…勧業館就在大鳥居附近…

P.S.3 這是2003年夏天日本旅遊的參觀記錄。

No comments: